玉师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玉师人物 > 正文
玉师人物

实习:苦,并快乐着——访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实习生谢淑萍

作者:唐婷婷 邱云荧     来源:     责任编辑:     发布日期:2012-04-02     点击量:
新闻来源 作者来源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阳春三月,鸟语花香;湛蓝天空,春风拂面。在这盎然生机的季节里,又一批大四的学子带着美好的回忆即将告别校园,步入社会。值此之时,记者对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实习生谢淑萍进行了一次专访。

谢淑萍——文学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大四学生。大一时担任2008级年级长,是该院第一期《新闻周报》采编的参与者,勇于参加了该院文工团的选拔活动,曾到过贵港日报、兴业县三星镇政府实习。本次到南宁电视台广告部实习并荣获“优秀实习生”称号。

坚强挑战实习苦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怎么选择到南宁电视台实习的?

谢淑萍(以下简称:谢):在这之前,我本来可以去交警大队实习的,在那里既能完成实习任务,又有工资发。但在那里只能整理整理资料,写写稿件,感觉学不到我想学的东西,在南宁电视台虽然没有工资,但是能学到很多关于新闻策划与摄影相关专业知识。而且早已与电视台联系好了,若突然不去了,就是失信于人。诚信是作为记者应有的基本准则之一,所以基于这两个原因我选择了南宁电视台。

记:遵守原则的你在实习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苦”吗?

谢:说实话挺多的。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不可弥补的错误,就是由于不太熟悉播报内容,造成了非常严重的错误。

记:那后面老师怎么说?你又怎么做了?

谢:老师说帮不上忙就不要帮倒忙。(沉默)后来,下定决心用心补偿,重新去拍片时,提高自己的技术,认真谨慎的对待,用尽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精力去做。最后老师给了个良好的评价。

记:在实习时生活上有遇到什么“苦”事吗?

谢:缺钱啊!当时家里出了点意外,虽然住姐姐家,但生活费和实习费还是得要自己出。当时去我姐姐家,会经常经过一条小巷,小巷附近有两所学校,每天我都会看到很多学生在地摊边买东西。于是我有一个想法——摆地摊。过后我做了个市场调查,并且还在网上搜了一些摆地摊的秘籍,在周末时开始摆起地摊来,虽然很累,甚至有时候摆摊回家还要写稿,一两点才得睡,但是数着那些钱便觉得特别开心。

用心工作实习乐

记:可以分享一下您在实习中一些“乐”事吗?

谢:去实习那天我就向老师表明了我的态度,我是非常想学到东西。在广告部实习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与之相关的技术,所以制作片子的时候很容易上手,虽然一开始老师不信任。但渐渐的老师知道我对这方面较熟悉,所以他便开始放手让我独立完成制作片子的工作。这让我非常开心,因为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记:您在实习中制作了哪些重要的作品成果吗?

谢:我当时参与了《时尚•绿城》的节目制作,提出的几个点子都没有被老师采纳,后来就在我摆地摊买丝巾时,灵感顿时从脑海里冒出来,想出了关于“时尚丝巾的戴法”,经过用心的策划,老师同意了这个方案,而且那一期是创立板块来的第一期,这让我心理非常欣慰,因为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微笑)

记:您觉得在实习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谢:当然是锻炼了自己,增长了很多经验,增强了与人交往的能力,体会到了用心做事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明确了自己的方向,以后会去传媒公司或者婚庆影楼做有关设计的工作。

记:实习过后的您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样的建议?

谢:珍惜时间,去读书学习,千万不能荒废自己的学业。多看点书,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增强自己的文字功底,积累知识才是最重要的。还有,对待每件事都要用心去做,用心去观察。不管是去实习还是在学校,更是要主动积极,多给老师提点子,多思考,提出自己的想法,要学会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新闻事件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作者来源: 录入:feng

上一条: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究竟难在何处 下一条:寻找桃源梦的弹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