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师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玉师人物 > 正文
玉师人物

所谓的微不足道,也蕴含温热生活的力量——访文学与传媒学院志愿者申梅琳

作者:陆雪晶 梁晓敏     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许栢瑶 石森     发布日期:2021-03-31     点击量:
新闻来源 文学与传媒学院 作者来源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三月份春意正浓,前些天校园里的桑树刚刚抽了芽,星星点点地点缀着光秃秃的枝头,不过才几天,大片大片的桑叶已经舒展开来,清新嫩绿,煞是好看,整个校园春和景明。而此时,一封远自河南寄来的信如同石子掉入湖面泛起阵阵涟漪。这是一封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人民医院寄给玉林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学2019班申梅琳的感谢信。信中汝阳县人民医院表达了对申梅琳作为志愿者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所做努力的充分肯定以及对学校开展良好的教育工作的感谢。

对于这一封信,申梅琳感到十分意外和惊喜。志愿服务结束时,医院曾下发一张表格,要求写上具体的学校地址,她原本以为医院是要给志愿者寄工作照,没想到还寄来了一封感谢信。“这一段志愿者经历将会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回忆。”她笑着对记者说到。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早晨6:00左右,申梅琳已经开始起床洗漱,穿戴好厚帽子、口罩、围巾,骑上电动摩托车从家里出发前往医院。北方的冬天特别寒冷,早晨的气温几乎都是零度以下,街道上没有行人,两旁的路灯还亮堂堂的。“我每次骑车去医院的时候都会想:要不明天就不去了吧,太冷了!但是每次一到医院,我就会不自觉的忘记这件事情,第二天就又继续去了,就这样度过了半个月的志愿者生活。有时候我也会早上起不来,我妈就会起床催我。”申梅琳说道。医院离家里大概20多公里,她要骑车三、四十分钟才到达医院门口,买上一份包子、一碗胡辣汤,就作为简单的早餐。

“您好,请用微信扫描墙上的二维码根据步骤进行缴费预约......”

早上8:00,申梅琳到岗位上开始工作,她主要在核酸检测处和门口预检分诊处两个岗位工作。年末岁初,返乡人员增多,据汝阳县人民医院的护士说,来医院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多的时候一天有1000人左右。申梅琳连续工作时间最长达到5个小时,工作期间完全顾不上休息。由于冬装比较厚,为了达到防护效果需要将防护服穿得严实,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直到结束工作后摘下来,额头上已经勒出了深深的痕迹,手指也因长时间闷在橡胶手套中而发白发皱。

“选择做一名抗疫志愿者是因为,一方面我想早一点修够学分,因为我们学校是要求做够四次志愿服务活动才能够毕业。另一方面,我觉得参加抗疫志愿活动更有意义,它不仅可以锻炼我的勇气,磨砺我的意志,还让我体会到人生意义。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曾经参加过抗疫活动!”申梅琳说道。

申梅琳曾担心她的家人会不同意她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可当申梅琳对她的妈妈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她的妈妈完全赞同她的想法,并提出希望能一起去报名。遗憾的是妈妈因为身体原因以及家庭需要照顾,最终没能去报名。

来医院做核酸检测的人小至三岁孩童,大至八旬老人,排队和就诊期间难免会有小孩子哭闹,可当志愿者上前想帮家长哄哄孩子的时候,家长却一把拉开了自己的孩子,表示不希望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接触到他们的孩子。“当时心里还是有点难过的,但是过后想想家长也是出于对自己孩子的保护,也就能理解了。”申梅琳说道。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申梅琳总是梳着整齐的长马尾,穿衣干净利落,精神饱满,给人一种谦虚可亲的印象。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坚实的专业课基础、积极求索的精神必不可少。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申梅琳课上都会认真听讲,课下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对一些不懂的知识,她总是秉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态度,向老师请教。

从大一至今,申梅琳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复赛区级三等奖、“致青春,为家国”新媒体文化产品H5区级三等奖、"新星杯"第十二届国标舞大赛双人华尔兹校级一等奖、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铜奖,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并考取了计算机二级合格证书等。

“爱折腾”是申梅琳给自己的一个标签,她不喜欢太安逸,不习惯闲着。“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在竞赛中有所成就,就必须先把理论知识摸熟摸透,再将之付诸实践。从大一起,申梅琳便一直关注着各项专业竞赛,先是学院的小比赛,再到校内的竞赛,直至区级的比赛,那些奖项都是她“折腾”出来的结果。正是由于这一场场比赛,她才能将所学运用到实践当中,一点点地磨砺自己。“爱折腾”并不是一味瞎折腾,而是多动脑、多动手,把有限的时间花在对自己有益的事情上。

人生就是一个爬坡的过程,只要想上进,就要付出,就会有不可避免的忙碌。忙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锻炼能力、提升自我的过程。在工作中申梅琳也收获颇多:一是对于内在素质的锤炼,包括抗压能力、坦然面对顺逆环境的心态等;二是视野见识的开拓,见识决定格局,一个好的工作环境确实对情怀塑造和眼界开拓帮助很大。在工作时也有很多在课堂上中积累的知识和技能得到了应用。三是人生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学习没有终点,工作其实是学习的延续。

提及学业和社团等工作时,申梅琳坦言:“我一直觉得二者不是相互冲突的关系,这些工作可以很好地锻炼我的能力,其中的平衡点需要我们自己去寻找。”申梅琳属于事情越多越有条理的人。她会先把每件事情排好顺序,然后一件一件地去完成。她觉得遇事越抱怨就越难做好,只有保持完成它的信心并及时想到解决办法,给手头的事务排上顺序,依次来做,才能不畏惧纷至沓来的事务,毕竟有序的生活才会更省力。她认为,按时上课、规律作息是大学生活的基础,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去投入到实践生活,参加学生会、班级和社团举办的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

申梅琳认为,工作和学习协调起来并不难。在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工作、社团活动方面,申梅琳有自己独特的一套准则:“协调好工作和学习的时间首先要做到的是分清轻重缓急。明白当下第一要务,分清次序后,按照重要性依次排列去做任务;第二是要周到考虑自身的情况,包括对学习和工作的态度、勇敢面对困难的勇气、统筹时间安排的能力、抗压能力等;第三是每天至少给自己留一个小时喘息的机会,要学会劳逸结合。”

综测成绩排名第一,大学以来斩获大大小小奖项数十余项,工作上也有不错的进展......申梅琳所播撒下的种子,在她辛苦地栽培下,一颗一颗地长出硕大的果实。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正所谓越努力越幸运,申梅琳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立足学业,全面发展

陆放翁曾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申梅琳亲身践行着“知行合一”,她曾经担任新闻学2019班的班长,现任融媒体中心采编部副部长和舞蹈协会财务部副部长,在多次社会实践中更是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在学习之余,申梅琳也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她说自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一闲下来就会觉得很枯燥无聊,但是又不喜欢玩游戏。

对申梅琳而言,视频拍摄和剪辑对自己的意义不仅仅是一门专业课,更是培养兴趣爱好。在接触到此类事物之前,她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喜欢上视频剪辑,但随着平时摄影作业的增加以及需要完成一些活动任务,这方面的兴趣也随之增加。

那是一个还透着炎热的九月天,踩过阳光下的树影,听微风拂过的声音;仰面眯起眼缝的天空,飘过漫无边际的云,一切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社团“百团大战”的日子就是在这到处都弥漫着诗意的九月天里。军训结束后,申梅琳来到舞蹈协会的招新点面前,决定加入舞蹈协会,从基本功学起,重拾小时候想要登上舞台的愿望。

“我从小就喜欢舞蹈,初中以前的每次寒暑假我都会让我妈妈帮我报舞蹈班,但是由于经济原因,一次也没有报过。”申梅琳笑了笑道。

在大一时,申梅琳参加了国标舞大赛,并荣获“新星杯”第十二届国标舞大赛双人华尔兹一等奖、“新星杯”第十二届国标舞大赛单人华尔兹三等奖。

申梅琳的舍友认为如果需要用一个词语来评价她,那是不够的。她的身上有着多重魅力,不断散发,不断影响着舍友们甚至周围的人。不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她永远热情,永远充满活力,也永远不服输。申梅琳可以为了工作熬夜到凌晨三四点,也会偶尔懒惰在床上躺一整个下午;她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也鼓励身边人参加,还总是激励她们的斗志。申梅琳的成熟和理智是难以超越的,这就像是她锐利的武器,但她也柔和,也有细腻幼稚的女孩子心思,她的强大,都是柔软生出来的茧。

“印象最深的是我晕倒那一次,从宿舍到医院,她一直在我身边。在救护车上不停地和我聊天、安慰我;在医院里为我办理各种手续,陪我通宵检查,为我买早餐。因为医院环境十分嘈杂,晚上根本无法入睡,但她不以为然,坚持着留下来,歪歪斜斜地躺在板凳上一觉就是一夜。这让我既感动又抱歉。认识梅琳是我的荣幸,她真的很好,也值得一切赞誉。”申梅琳的舍友李嘉欣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老舍曾说,生活需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在成长的路上,我们都是拓荒者,在希望中看到梦想,在逆境中看到光芒,在艰苦中珍惜拥有,在成长中遇见希望。

每个人都难免有烦恼,每个人的脚下不会永远是一路平川,觉得辛苦是因为你正在往上走,每一个困难都是最好的历练。没有谁生来就站在山巅,志在山顶的人,自然不会贪恋山腰的风景。正因申梅琳秉承着认真负责、坚持不懈的态度,永不放弃转瞬即逝的机会,她才能逐渐发光发热,影响更多的同学。

上一条:相逢于此 何其有幸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级新生专访 下一条:你若精彩,天自安排——访教育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李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