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叶故事 > 正文
红叶故事

寻梦而来,筑梦而归

作者:邓秋颖     来源:生物与制药学院     责任编辑:庞小凤 申念     发布日期:2020-10-07     点击量:
新闻来源 生物与制药学院 作者来源 生物与制药学院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你们好!金秋九月,桂花盛开的季节里,玉师又一次迎来了开学的季节,同时也迎来了你们的身影。作为一名玉林师范学院的学生,我想以我之言,与你们述说大学的多彩生活,大学于我们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寒窗,不负韶华,只为一朝登榜。当玉师的红色橄榄枝向你们抛来时,你们定是欢喜的。因为这是我们经过奋斗和拼搏所换取的,这是青春奋斗的果实。青春,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奋斗,而大学同样也会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奋斗的真正涵义。迎清风而来,踏圆月而归,在玉师你们定会有着不一样的体验和不一样的生活!

      大学,是一个崭新的平台,它会让我们忘记曾经的荣耀与失意,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它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要学会把奋斗留给青春,把懒惰摒弃于外,更好地利用时间,最大效能地实现自己的青春之梦。在大学,我们可以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地参与课外活动,参加比赛,接受更多未知的挑战。也许,这时便会有人会问,大学不应该是一个放松的阶段吗?真的需要这样奋力拼搏吗?答案绝对是肯定的,记得龙应台先生曾经说过,不拼命的青春,你要它有何用?如果你选择的人生是有意义的,那么就请不要懒惰,而要奋斗!但往往有人却不懂得这一道理,只在毕业后方才觉悟。所以,端正态度,认清方向,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一步。与其用华丽的外表来装饰自己,倒不如用知识和才华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竞争力,提高自己的技能和修养,这样才能不会被这个知识与科技的时代所淘汰。

大学,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只有专业技能知识的学习,还有人生修养、道德修养和实践学习等等……朱熹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进入玉师的我们,首先是以学生的身份,再者才是帮助同学、协助老师,所以我们的第一任务还是要以学为主,不应本末倒置,随波逐流,结果却什么也没学到。在学有余力的同时,我们应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阅读书籍以增长我们的见解、提高自身的领悟能力和修养,成为一个有才气的人。课间之余,可以与师长、同学一起学习讨论、探讨,这也不失为后学者的一种谦卑学习、不断求真的态度。这大概便是最好的校园生活状态了。

大学,同样也是一个协作的舞台,它会让我们知道团结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一枝独秀不是春,满园开放才是春。也许,高中时候的我们更多的是只有埋头苦读,没有能够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团结,也不会懂得到团结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在大学生活里,你们会发现同学之间需要的更多是团结协作,因为工作并不只是一个人的,它需要的更多是团队之间的相互协作和协调。有些事情,只有团队的协作才能提高效率,更好地完成工作。团队协作,让我们更好地提高了交流能力,也让我们有了更多认识志同道合的伙伴的机会,这也是一种阔宽视野的方法。所以,在大学生活里,我们不仅要学会如何与人交流,建立自己的人际交流圈,还要学会承担,而不是整日懒懒散散,毫无目标地度过着自己四年的大学校园生活。

师弟师妹们,大学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有甜也有苦,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次你尝到的味道是怎样的……但不管如何,都请不要忘记你来时的梦,也不要忘记你曾奋斗的样子。寻着梦想而来,就请好好奋斗,因为四年的时光定然不会辜负任何一个追梦人!

此致

敬礼!



上一条: 红叶网召开新老生见面会 下一条:给新生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