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师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玉师人物 > 校园之星 > 正文
校园之星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会有风——访教育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范梦林

作者:梁玉钎 陈小琦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王李欢 巫秋伟     发布日期:2020-06-20     点击量:
新闻来源 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来源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如今又迎来了毕业季,大四毕业生们即将与母校挥手告别、各赴前程。但回首往事,总有那么几个人,会留下一段传奇,不朽于心间。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位优秀毕业生——范梦林。

范梦林,来自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2016(2)班的一名学生,在思想方面,她积极上进,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现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学习方面,她刻苦努力,勤奋认真,每个学期的综合测评都在班级的前十;在工作方面,她曾担任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班级班长,多次参与组织、筹划活动,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极强。在课余生活里,她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如广西彩虹桥志愿者服务活动等,连续三个学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也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院级钢琴大赛二等奖、绘画大赛二等奖等。

怀揣梦想,一路前行

伴着秋风,踏着晨雾,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她只身来到玉林师范学院,有些孤独无措,然而这种无措只是暂时的,她缓缓说道:“因为新校园到处洋溢着温暖、和谐亲善的气息,身着教科一抹红的师兄师姐十分热情,帮我搬行李,指导我报道注册,我来这之前的顾虑无形中消除了。”

计划往往夭折于实施之前,这或者是由于期望太高,或者是由于不知变通。范梦林跟记者提到,她在入学后就因为计划不严谨而遇到了不少挫折。她提醒师弟师妹们,入学后要先深入了解本专业的相关信息,然后认清自己的所处地位,确立合适的目标,做好学业规划,并为之不懈奋斗。在此期间,发挥自己的长处之外,还要善于挖掘自己潜在的能力,不断反复练习,总结经验,把弱项变成强项。但是也要懂得及时转变,当你为一件事情做了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后还是没有成功,这时候自己下一个阶段的规划又要开始时,要懂得适当放弃,投入到下一个规划中,去挖掘自己的其他技能。

负任蒙劳,一往无前

成长是一个独立的过程,里面的磨难更让人印象深刻。范梦林担任院学生会生活部部长期间,有一件事让她记忆犹新。当时恰逢开学,生活部换了一个新的管理老师,助学金、奖学金等多项工作亟待解决,而老师还在和部门磨合,她和老师之间也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交流方式,工作上不时会有冲突,工作的积压、和老师的不顺利对接,让她十分沉重,压力也纷至沓来。但她并没有因此消沉,反而多次往老师办公室跑,和老师多沟通、多交流,慢慢地,老师也逐渐熟悉生活部的工作内容,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她的压力也有所减轻。

不从泥泞不堪的小道上迈步,就踏不上铺满鲜花的大路。在新老师刚和生活部对接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让她心情低落、很有压力的事情——当老师问到有谁想退出部门时,除了自己,部门中的大部分人都有退意。面对这件事情,她反思自己,平常有没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有没有关心她们。之后,她和有意退出的人进行沟通,了解分析她们不想留下来的原因,然后抓住她们的心理特点,再积极地和她们沟通,帮助她们扫除内心障碍,消除她们的退意。她劝诫道,当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也不要抱怨,而是要想着怎么去解决。当有压力时,要懂得适当排解,可以去看场电影,听听音乐或者逛校园,不要被消极情绪所支配。

坚持自我,绽放光芒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范梦林在采访中提到,作为学前教育的一名学生,要学的教师技能有很多,当她开始接触钢琴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弹琴。当然,她还说到不仅是喜欢钢琴,在平时也喜欢看电影、听音乐、去旅游。她表示这些兴趣都在无形中影响着自己,能带给自己很多力量,让自己的生活得到充实。纵使学业繁忙,她也仍在坚持自己的兴趣,坚持自己的想法。

当我们问到,自己的学习与娱乐冲突时如何选择,她表示会首选学习,当周末工作太多时,也会选择先做工作,在她的心中,能得到老师的认可是很重要的。范梦林心中对自己有一个标准,她认为只有达到这个标准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在大学四年里,从最初的稚嫩蜕变成如今成熟的模样。范梦林回忆,她高中时期的交际能力比较弱,交际圈较小,来到大学后参加各种活动,在其中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也渐渐发现,多交朋友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因为多参加活动,她的性格也变得较之前开朗,她也明白人需要团体和组织才能更好地成长。最后她提到自己在工作上的改变,从一开始的不周全到之后的考虑周全,这得益于她的部长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范梦林的成长与改变,就是她的光芒,是她在大学的时光里,留下的最美的足迹。

心怀感恩,不负韶华

在采访中,范梦林提到,在大学中,她首先要感谢的是班级班助,很感谢他们为自己指引了前进的方向,给予自己很多的帮助,也鼓励自己多参加活动,挑战自我,班助就是她在大学的引路人,是她在大学的启蒙老师。她还要感谢自己曾工作过的生活部的部长,她说到,在相处下,部长在工作上教会了她很多,给了她很多启示,也很感谢部长能在她迷茫之际开导她,让她重新振作。在班助和部长身上学到的品质对她担任班助时有很大的帮助,她也鼓励师弟师妹勇于在更广阔的天地里表达自己。

在采访的最后,范梦林给予了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她说:“作为师范类的学生,要多花时间去研究教学技能,在学习中多去练习,增加自信,同时也要认真去对待每一次学校安排的技能训练,坚持下去才能看到成果。除了学习,我们也可以多去参加一些活动,竞选一些职位,给自己一个成长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不要因为失败而半途而废,在经历过风雨后,才能遇见彩虹,学到的东西也会更多,相信在以后回忆起来,会为自己感到骄傲。”

生活需要自己添加色彩,为自己描绘人生,范梦林的大学生活让她难忘,无论今后远行哪里,她依然会绽放自己的光芒,成为更好的自己。(摄影/唐柳易)

上一条:最美的年龄,奋斗最炫的青春——访考研成功者王婕、廖芳秀、张红霞、刘碧聪、屈川 下一条:最美的年龄,奋斗最炫的青春——访考研成功者王婕、廖芳秀、张红霞、刘碧聪、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