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师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玉师人物 > 校园之星 > 正文
校园之星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访教育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黄慧慧

作者:党焱馨 钟燕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罗姗姗 石森     发布日期:2021-06-24     点击量:
新闻来源 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来源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花开花落,又是一年毕业季;云落云起,又是一曲别离音。四年时光匆匆而过,曾经携梦踏进玉师的她,如今已全副武装,蓄势待发,成就了优秀的自己。曾经携梦踏进玉师校园的她,如今已准备再次启航。她不负青春,不畏将来。

她是黄慧慧,一名来自该院教育技术学2017班的学生。她曾被评为玉林师范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且被推选为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候选者。在学业成绩上,她勤奋钻研,在校综合测评分、总平均成绩连续五个学期排名第一,并多次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师范生一等奖学金等。

大学四年的时光,黄慧慧不忘初心,执着追求自己的理想,她曾在中国(广西)高校传媒联盟、广西共青团(玉林)新媒体中心、玉林师范学院视频工作室、红叶网、我院记者团等担任宣传工作。

此外,她曾担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数字新生代”媒体工作室负责人,入驻创新创业基地并取得营业执照,在校内外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在专业竞赛方面,黄慧慧曾获第二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一等奖、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等,共获国家级竞赛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40余项。

敢于尝试探索,重视经验积累

爱默生说过:“人的一生就是进行尝试,尝试的越多,生活就越美好。”大学期间,黄慧慧不断地积累知识,提升自我能力。轻柔的话语,从容的表现,展示着黄慧慧的独立与自信。四年前初入校门的她,远离家乡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求学,而这样的特殊经历并没有将这个女孩吓倒,她和记者分享初进校园的那段时光,在刚升入大学阶段时,面对前方的未知,她没有陷入迷茫,而是坚定自我,对自己严格要求,在各种活动中勇于尝试探索,并从中不断摸索出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少女成长为一位成熟稳重的大人。

四年来的披荆斩棘,终迎来如今的行稳致远。大学期间,黄慧慧一直没有停下自己学习的步伐,回顾自己的探索历程,她微笑着说道:“大学四年,我积极参加许多活动和比赛,从中慢慢发现自己的长处。对于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我经常会请教师兄师姐,以汲取更多经验。”

黄慧慧始终坚信,面对成功或失败,我们要清醒自我头脑,戒骄戒躁,及时总结经验,避免在放纵中迷失自我,不要过于计较结果的得失,而是关注这个过程给所带来的益处。“即使经历失败,我们也要相信,每种花的花期并不相同,不同的人‘绽放’的时期也不一样,暂时地失败其实是在为将来的成功蓄力。”提及此,她坚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找准前进方向,做好发展规划

很多时候,我们若想要比别人更快一步,就要比别人更早地找准自己的人生方向,并做好发展规划。在采访过程中,黄慧慧真诚地告诉记者:“找准方向,定好目标,做好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大学阶段的目标规划,她若有所思,沉寂了一会,认真地说道:“若要从宏观角度上统筹规划,大学一年级是广泛尝试,发现自己的长处;大学二年级是深度探索,创造自己的成绩;大学三年级是明确目标,做好职业规划;大学四年级则要抓住机遇,勇于应对挑战。”在她看来,我们要在不同的阶段做正确的事。因此,她曾积极参与“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大学生暑期挂职团、中国共产党玉林市委员会宣传部、广西·玉林科技成果展志愿服务活动、“教育扶贫·大候鸟”教育关爱实践团,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在校多次参加爱心献血、勤工助学、播种阳光志愿服务活动并表现突出,曾被评为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儿童之家”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

黄慧慧回顾自己的探索经历,总结探索历程,认为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业发展规划,若要从中观角度整体划分,则是大学四年的每个学期对课内课外考试、比赛等分清主次,明确发展目标。若要从微观角度上进行细致深入,则是要放平心态,循序渐进,脚踏实地。

对于“如何平衡好学业和工作”这一问题,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每天睡前整理好次日的备忘录,寻找零碎时间,将不重要的繁杂工作零散化,并找一段能自己真正安心下来的连续的时间,以进行重要的学习或工作。”真正有找准前进方向和做好人生规划的人,早早就度过了迷茫期和探索期,然后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

过往皆为序章,未来仍需努力

有人说:“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它都会成为过去。”人生并不像火车过站,不是每通过一个站就像经历一个生活阶段,人生总是直向前行走,从不留下什么。2018年12月,陆灵明教师带领团队成员赴华中师范大学,参加第二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其中的两项作品分别获一、二等奖。2019年,黄慧慧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铜奖,其团队也被评为“创新创业榜样”。同年12月,她获得了第三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在回忆过往时,黄慧慧激动地告诉记者,她十分感谢班主任苏超荣,感谢陆灵明、严树、丘林等各门任课教师以及师兄师姐们的帮助,是他们在她痛苦迷茫之时,给予她温暖、鼓励、关怀和指引,就像春风细雨,将爱与知识绵绵洒洒地扬在她的心间。

对于未来的发展道路,她也有着充分的准备。提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时,她满怀期待与欣喜。人生总是直向前行走,因为未来在等着我们,所有过去的遗憾,都是未来惊喜的铺垫;所有过去的精彩,都是未来成功的铺垫。

所有的过往,精彩也好,迷茫也罢,都没有机会可以重来,而未来还在等着正在努力的人。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可期待。人生路上,我们仍需努力,永远不要质疑你的付出,不要对挫折唉声叹气,这些都会变成你内心最坚硬的盾牌。

杨绛先生曾说:“人生一站有一站的风景,一岁有一岁的味道。”成功也好,失败也罢,都只是这一朝一夕的风景,而不是我们人生的固态,切不可为一时的悲伤或喜悦冲晕头脑,在时代的洪流中坚定自我,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未来如何仍未可知,唯有当下可以把握。莘莘学子当保持初心,不负时光,不负韶华,向着那光亮的地方,奋力奔跑!(摄影/秦源)


上一条:不畏将来,不乱于心--访教育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龚琪 下一条:奋斗铸就,青春无悔——访教育科学学院升硕学子闭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