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师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玉师人物 > 校园之星 > 正文
校园之星

做事有温度,灵魂有深度——访教育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龚茜

作者:党焱馨 钟莹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罗姗姗 黄晓明     发布日期:2022-06-20     点击量:
新闻来源 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来源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夏草繁盛,天光渐长,橘色阳光和翠绿浓荫的色彩交相辉映,呈现出绚丽的光影。六月的勃勃生机,正如我们恣意的青春,朝气蓬勃,明媚笑靥。一位少女求学玉师,如夏花般热烈绽放,在自由中茂盛生长,走过平凡却不平淡的四年时光。她是教育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龚茜。

龚茜,中共党员,自治区优秀毕业生获得者,来自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2018班。在校期间,她曾任该院团委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心理委员等职务;曾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获玉林师范学院“十佳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先进个人”、共青团北流市委员会“优秀挂职干部”等荣誉称号,并在校内外各类活动竞赛中获奖40余项。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与教育科研活动,并在《广西教育》期刊上发表论文。

在学习上,她扎实理论知识,苦练专业技能,四年来专业课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位班级前列,曾连续两年分别获得“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第十八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在工作上,她认真负责,组织策划学院宣传活动,为师生办实事的同时提升自我能力;在生活中,她坚持保有对自己和他人的真诚,自信坦荡,与人为善,向着梦想踏实前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大学期间,对于自己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和训练,龚茜从不含糊。在这个丰富多彩且极具诱惑的大环境里,她始终坚定心中的理想信念,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计划完成任务。“我认为有目的、有方向地做事情是高效完成任务的前提”,龚茜说道。

提及专业技能发展,她围绕“找”“思”“练”“毅”四大方面对自己的技能训练技巧展开述说。“找”即寻找资源,依据教材课题,通过查找的资源串联重要知识点,创设丰富内容情境;“思”即思考,在脑海中构建讲课的基本框架;“练”即勤学苦练,理顺思路,达到熟能生巧、触类旁通的境界;“毅”即自信坚毅,无论是在日常的技能训练还是职场面试中,都要保持从容淡定,以自信不自负、勇敢不鲁莽的姿态面对。“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技能训练后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否则就是在做无用功。”在大学四年里,龚茜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取得优异成绩,而这样耀眼成绩的背后,是她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她用她的行动诠释韧性拼搏、笃实好学的精神。

自强不息,天道酬勤

“定不下目标,做不好规划,找不到方向,想要改变却不知从何做起”似乎成为许多青年大学生的烦恼。在学习这片海洋中,他们逐渐变成迷失方向的船,难以靠岸。而龚茜却在这翻涌的浪潮之中,坚持以高要求规范自己行为,端正思想态度,保持高度自律,勇于担当职责,怀着一颗炽热的赤子之心,激流勇进寻方向,直挂云帆济沧海,争取实现工作与学习利益最大化。对于时间的规划,她认真地说道:“我们要在正确的时间里,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那么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再有序地解决问题。”

当记者问及参加学校各项活动给她带来的收获时,她说:“我始终相信,每一步的努力,都有意义。作为一个大学生,要求自己在学业上优秀的同时,也应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来提升自我能力。三年的学生会干部经历、寒暑假的挂职活动等,对于我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经历,我也从中获取了许多处理事情的经验,大大提升了我的工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等,这些都是未来职业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生存技能。”正是有了先前的积累,龚茜才能在实习工作中快速进入状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致知求实,感恩遇见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浮沉,浅笑安然,感恩遇见,感谢自己。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惑还是工作上的艰难,龚茜都以顽强拼搏的意志和积极乐观的精神来面对。“未曾清贫难做人,不经打击老天真”,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达不足喜,贫不足忧”是她保持良好心态的秘诀,“常约三五好友,周末小聚,推杯换盏,肆意畅聊”则是她释放压力的方法。

从入学时的青涩懵懂,到毕业时的意气风发,再到工作时的踌躇满志,“充实”“快乐”“不舍”“遗憾”几个词是她对其中经历的概括。四年青春承载难忘回忆,但问耕耘,不问收获。前程之路,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她由衷感谢教师陆灵明和严树的细心指导和帮助,传授她诸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帮助她斩获众多佳绩;感谢好友车李萍对她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照顾,引导她走向更高更远处;更感谢自己从一而终的努力,动心忍性而岿然不动,以行动绘写满意答卷,造就更优秀的自己,一步一步脚踏实地,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以梦为路,踏途远方

每一株小草都有钻出泥土的梦想,每一粒种子都有长成参天大树的梦想,每一只蝴蝶都有冲破茧飞向天空的梦想。少女有梦,志踏四方,经四年苦读,终自由追梦。在校园里,龚茜尽情挥洒汗水,放飞梦想,收获成长,带走成熟,留下回忆,因为她坚信:给予明天最好的礼物,是在今天做最好的自己。

鸟各有群,人各有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站在就业意愿抉择的路口上,龚茜没有顺从家人愿景留守家乡工作,而是带着“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美好向往和“拓宽视野,开阔眼界,多和优秀的人交往”的真实想法,选择更高的平台。每一处风景都是生命的驿站,用乐观的心看待万物,心则如山花般烂漫。彼时的少女站在大学时光的尽头,回眸时,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回首时,路有繁花盛开,心有甘雨滋润。最终龚茜带着这样一份信念,带着一份憧憬,带着一份喜悦,带着一份责任,保持一颗单纯尽责的心,从校园再走进校园,自始至终,从一而终追逐自己的信仰与梦,踏途远方。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这位亲爱的少年,即将奔赴属于自己的年轻的战场。她将奋进的诗篇,编进这个不平凡的夏天。一道弧线从玉师挂榜山上划过,她的人生,正抛向那片璀璨的星空。(摄影/吕夏晴)

上一条:【考研专访】坚定目标,砥砺前行--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之星陈昱 下一条:现在站在什么地方不重要,重要的是往什么方向移动——访教育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郑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