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叶关注 > 社会实践 > 正文
社会实践

我校“寻梦·验梦·践梦”实践团“体验民生,科技下乡”

作者:组稿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东泽 唐婷婷 戴贞妮 feng     发布日期:2013-07-16     点击量:
新闻来源 作者来源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科学发展观和“中国梦”等一系列党中央精神,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投入“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和“清洁乡村,美丽广西”活动中,同时积极响应我校2013年“青春践行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7月12日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在广西玉林市茂林镇大囊社区全面展开了该院2013年“体验民生、科技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分为寻梦、验梦、践梦三个主要的篇章。期间,实践团深入基层寻找、发掘和宣传教师、村官、环卫工人和建筑工人等最美基层人物的感人事迹,了解他们内心最美的梦;并和村官一起走访社区体验民生,和教师一起进行义务支教,和环卫工人一起打扫街道清洁社区等,走进他们的生活,去体验他们在追求梦想和实现梦想过程中的艰辛。最后以实际行动用青春去书写华丽的篇章,为中华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践行自己的梦,共圆伟大的“中国梦”!

体验民生,帮扶村民,关爱弱势群体

题记:寻找中国最美人物之“人民的父母官”——大囊社区团支书邱林军和居委会副主任邱书正。扎根基层,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指示,真实反映群众心声。急群众之所急,解民众之忧,村民本是一家人!

实践团与团支书等村官在大囊社区居民委员会大厅会议室举行座谈会进行亲切交谈,了解茂林镇及大囊社区的环境、公共设施建设、村民的生活现状以及当地的发展情况等,同时也积极向其宣传我校的发展概况及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和意义等。实践团在邱林军和邱书正等村官的带领下一起走访了社区,帮助村民摊谷堆、晒稻谷,看望留当地的守儿童和慰问五保户。陪伴五保户的老人们聊天,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打开他们的心门,倾听他们的心声,在他们家里帮助他们整理物品、打扫卫生、收拾干柴和打井水等,并为他们送去慰问品。

在慰问期间,老人们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高兴和感谢。其中赵阿婆抱着花生油和面条等慰问品含泪向实践队员们诉说了生活的艰苦,实践团要走时,腿脚不灵便的她依然坚持要出门欢送;而乐观的徐阿婆看到实践团的来访,连连说“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啊,我现在的生活很好的,有低保,又有社区的补贴和其他社会人士的帮助,就是有一个脚少了根筋,拄着拐杖就可以走路了,你们好好念书,不用太担心”。喜欢捡“垃圾”卖的刘爷爷,家里狭窄的房间乱成了一团,实践队员们见状经得他的允许后连忙帮忙收拾,并打扫房间等。刘爷爷略带愧疚地说“平时忙,一个人也不太在意,一下子就打理得这么干净和整齐了,还帮我打柴提水,真是为难你们了!”而在探望留守儿童时,志愿者与他们一起玩耍和学习。其中小心翼翼地捧着实践团赠送的崭新的笔记本等学习用具,上幼儿园的邱俞峻小朋友顿时感动地抽泣了,这让大家感动不已。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聆听着一个个感动的真实故事,见证着一幕幕动人的场景,实践团也深受感触和鼓舞。

此外,实践团还参观了社区的示范庭院和荔枝果园等。据悉大囊社区共有两户获评玉林市玉东新区 “美丽玉东,示范庭院”,而茂林镇也是玉林市的粮食和农产品罐头原料生产基地之一。

在教具展示中义务支教,携手共圆“科教兴国”之梦

题记:寻找中国最美人物之“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茂林镇大埌小学校长兼五年级数学教师吴华、五年级兼三年级语文教师宁裕章。两朵绽放在乡村里的铿锵玫瑰,两位大埌小学的巾帼英雄,以德传德,用理说理,扎根坚守,只为祖国明天的花朵绽放得更加美丽!

看着孩子们蹦蹦跳跳地向校门口跑去,宁裕章平静的脸庞上带着丝丝笑意,她说道:“暑假过后这群孩子又升一个年级了,而我依然还会是语文教师,教书,其实很多时候除了教授理论的知识外,更多的是要正确地引导他们去学会做人,孩子的心理和思想都还没成熟,但他们很容易受外界的人事物的影响,他们是否听管教,得看你如何教,健康的教学思想和模式很关键,可以让学生终身受益。”

面对记者关于乡村教师工作待遇的提问,吴华笑答道“小学老师的工资自然比不上你们大学里老师的工资高,但是我们所付出的和我们得到的都是成正比的,也是值得的,只是有些收获是无法用物质来衡量的,而且让学生受益也是我们当教师的一种收获!”

当天,实践团与大埌小学的校长兼五年级数学教师吴华及语文教师宁裕章携手在大埌小学对六十多个小学生和即将入学的儿童进行了暑期义务培训支教,开展了形式自由、内容丰富多彩的“探究科技天地,启迪栋梁未来”义务支教。

与此同时实践团还进行了教具展示,将从该院兴华科技馆挑选出来的“螺旋下坡”、 “圆锥爬坡”、“电动猪”“万花筒”、“独弦琴”、“气顶球”、“青蛙声”、“啄木鸟”等20多件奇思妙想自制教具搬到社区和乡村小学和孩子们一起体验和探究科学的奥妙。在教具展示中进行科技探究启发式的教学,期间,实践团的队员演示了教具的神奇之处,再让小学生们亲自体验,孩子们充满了好奇,争先恐后、满怀欣喜地亲自操作,并不停向实践团了解教具的相关原理,而工作人员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逐一进行了解说。“这些就是平时老师跟你们说的转废为宝的例子,多思考,勤动手,你们回去后也可以制作有趣有神奇的教具的!”实践团还鼓励学生自制教具。

校长吴华感叹道:“是啊,我们回答孩子们问的‘为什么会这样啊?’比我们向他们询问‘为什么会这样呢?’既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也小心的保护了她们幼小的心灵,而且更能让他们易于接受理论知识,这可能就是使用教具教学的优势吧。” 比较受孩子们欢迎的支教员之一的刘威宏在接受访问时也说道“这群孩子太有个性了,面对各种教具,他们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还有许多新的发现。我们用教具去启发他们探究科学,他们也无形中让我们开启了很多创新的思维。”

躬身践行“美丽广西,清洁乡村”之梦

题记:寻找中国最美人物之“城市美容师”——广西玉林市茂林镇大囊社区环卫工人林桂凤。勤劳创造美,斗笠下,她们也有灿烂的笑容!

走在大囊社区里,“美丽大囊,清洁社区”、“美丽玉东,清洁校园”、“清洁乡村,小手拉大手”、“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等一条条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督促着大家自觉地讲卫生、勤清洁,爱护环境和美化家园。据团支书邱林军介绍,大囊社区专门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严格落实卫生保洁制度。社区有专职的保洁员,社区居委会还为每家每户及社区的主要道路配备了垃圾桶方便居民集中倒垃圾。

在社区里,实践队员发现了正在认真地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林桂凤,并和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当实践队员(梁梅荣)心疼地问到“阿姨,社区里有这么多街道,又那么长,如果您一个人扫的话一天要扫多久才能扫完啊”时,林桂凤顿时笑了起来,答道:“不管多长多宽的街道,勤劳的双手都能把它扫干净的!扫多了,熟练了,自然就能扫得更快了!”这看似有点不搭调的回答,而林阿姨的回答却也让实践队员们如茅塞顿开般笑了起来,并对身边这位朴素而真实的基层人物肃然起敬。实践队员曾宪花说道“是啊,阿姨您说的对!不管路有多长,只要我们勤奋用心,脚踏实地,多练多做,再多的“垃圾”也能把他们扫完的,“清洁美丽”便是我们所追求的完美无瑕!”大家都会意地笑了起来,斗笠下,林桂凤露出了整齐而洁白的牙齿,她那灿烂的笑容写满着淳朴和幸福。林阿姨指着路边的一个个垃圾桶说道:“这些就是我们暂时倒放垃圾的地方。”“还有那边就是我们存放劳动工具的仓库。”接着她又向仓库的方向指去。

随后,实践队员们和环卫工人一起拿起扫帚、铁铲、垃圾铲等清洁工具对大囊社区的街道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的清洁大扫除。他们不怕苦,不怕脏,不喊累,以实际行动去为“美丽大囊,清洁社区”贡献一份力量,躬身践行“美丽广西,清洁乡村”之梦。过往的居民看到后都高兴地对实践团表示连连称赞。此外,实践团队员们还深入社区搞清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用青春的激情挥动劳动工具,同时也带动了广大农民群众一起清洁乡村,让人民群众提高爱护生态环境和保持文明卫生的意识,共同为建设文明卫生广西,为环保绿色新农村做贡献。

高楼大厦平地起,城市发展靠建设

题记:寻找中国最美人物“城市建设者”——建筑工人“铁杆汉子”(被采访者不愿透露姓名)。他们皮肤黝黑,憨厚老实,形象高大;生活随便,工作却一丝不苟!流汗不流泪,生活再辛苦也要顶住!

实践团还深入建筑工地等基层寻找了被誉为城市建设者的建筑工人,走进工地,走进铁杆汉子的心里,去了解他们的工地生活,去感触他们的纯真的梦想。城乡的建设离不开建筑工人,而很多时候,烈日当头,他们汗流浃背地整天在建筑工地上与被晒得滚烫的钢筋与水泥打交道,简短的午休时间他们大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午饭多数是快餐或方便面,吃饭时或站着、或蹲着或随便找过地方坐下,午饭后随便找个地方小憩一会,接着继续工作。晴天会被晒而下雨天就要在室内工作或停工,他们的工作虽然辛苦,然而大多建筑工却不希望“休息”,因为停工意味着工程不能及时完成,会耽误很多事,而对于他们来说也就“没饭开了”。当然有时候没有工程任务,也不得不休息。

工作的硬性要求高,工作环境的艰苦,工作的不稳定性等成了压在一些建筑工人面前的大山。一位“铁杆汉子”大叔告诉记者,面对这些,他们往往会心生无奈之感,平时倍感愁苦和疲惫时,他们大多会抽烟或喝点小酒,然后继续面对现实,卖力工作,因为“活总得有人干;家需要人扛……”。

看到建筑工地艰苦的生活条件,听了城乡建设者们心中的想法,实践团的队员感动万分,深感钱来之不易,自己应该倍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勤奋刻苦,以感恩之心去回报父母和社会。

结束语

高举十八大的旗帜,怀揣伟大的中国梦,展科技之风,传承厚德博学之文化底蕴,体验民生贴近群众,科技下乡服务基层,深入社会发现美,学以致用长才干,实践团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在茂林镇大囊社区开展义务维修、义务支教、热心帮扶、爱心慰问五保户和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清洁乡村、寻找中国最美基层人物等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投入“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和“清洁乡村,美丽广西”活动中,并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服务中收获快乐。同时还通过拍照、录像等捕捉活动的镜头和画面,收集相关的第一手资料并积极宣传,该实践团得到了社区领导的表扬和肯定,同时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良好口碑。

据悉,该院2013年“寻梦•验梦•践梦” 和“体验民生、科技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广西玉林市茂林镇完成相应的任务后还将前往广东省湛江市继续展开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李凯坤 钟云)

新闻事件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来源: 录入:feng

上一条:我校学生积极参与广西快乐学校支教活动 下一条:物理学院开展“青春践行·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