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杂文评论 > 正文
杂文评论

《叫我第一名》观后感

作者:陆小兰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张业沁 石森     发布日期:2021-01-27     点击量:
新闻来源 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来源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这一部电影《叫我第一名》深深地触动了我,我被主人公布莱德·科恩的乐观、与病魔抗争的精神和他对成为教师的执着打动了。从小身患妥瑞氏症的布莱德不被周围的人接纳,连父亲也瞧不起他,好在他有一个爱他的妈妈,还遇到了一个开明的校长,这也让他对自己有了一些信心,也从那时候开始,他有了教师这个梦想,并坚定地走下去。

病魔给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有人会因为病魔而放弃自己,因为病魔缠身而自甘堕落、自暴自弃,但也有人虽被疾病缠身,却依然不放弃自己、不放弃梦想,并把病魔当成自己的好老师、好伙伴。剧中的主人公就是属于第二类人,我很佩服布莱德,他不仅没有被妥瑞氏症打败,而且也没有让这个病阻止他努力生活,坚定追求梦想。最让我触动的是他被24所学校拒绝了之后仍然没有放弃,仍然认真地准备自己的履历去下一所学校面试。如果这样的经历换到一个普通人身上可能都会受不了,更何况他还是患有妥瑞氏症的人,这样的坚定和执着真的很难得。往往这样的人是会获得成功的,所以,很幸运的,他终于得到了一所学校的认可。

我仍然记得那所学校的校长在同意他入职的时候说的一句话“真正的教育是教育孩子永远不要让任何事情阻碍他们的人生,既然我们为人师表,那就必须以身作则。”这样的说到做到能有多少人做到呢,不得不反思他之前所面试的学校的行为。明明高举着教育的大旗,说着为人师表,但却是说一套做一套,这样的做法,对学生来说该是怎样的影响,对后代的教育又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呢?这对即将成为小学教师的我们也有着启发,我们该怎样才能做到为人师表,怎么做好学生的榜样,怎样才能让学生也能说到做到。其实,只要教师带头做到为人师表,做到说到做到,那么学生自然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自然就能说到做到。

我也特别地欣赏布莱德的教育方法,上课一开始就对学生坦言自己是患有妥瑞氏症的,并让学生对自己的病提出问题,让学生更了解自己。他从来不会逃避自己患有妥瑞氏症的事实,能够很坦诚地很别人聊这个话题。这也很让我刮目相看,大多数的人都很难正视自己的缺陷,无论是身体的还是心理的。但布莱德却能够坦然地和学生聊起自己的缺陷,而且是一种很轻松的方式,这能让学生乐于接受,也能让学生学从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会设身处地地去为别人着想。

在对待所有地老师都认为很难管的叛逆小男孩时,他对小男孩说“我不会放弃你的,也不会让你放弃你自己”,小男孩这时感觉到自己被重视了,他开始变好,不再像之前那样做一些吸引别人注意的行为。这一切都源于布莱德对他的鼓励,他慢慢地引导小男孩往好的方面发展,不放弃每一位学生,让小男孩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布莱德这样的做法源于他中学时遇到的那位校长,校长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说他是叛逆的坏小孩,而是邀请他听音乐会,引导他说出为什么会发出怪叫,应该怎样才能帮助到他,这让布莱德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他发现,原来一位老师的教育方式可以给学生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从那时候开始,他便决定以后要成为一名教师,去影响、去感化更多的学生。

生活会有很多的困难,但也要像布莱德获得年度最佳教师感言时说的那样,千万别让任何事阻止你去追求梦想,阻止你生活和工作。成为教师时,也要像布莱德一样,不放弃每一位学生,鼓励每一位学生,给每一位学生信心;也要像布莱德的中学校长一样,用正确的方式对待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学生,让他们看见未来的希望。

上一条:于细微之处见美——读《春晓》有感 下一条:修炼当如“唐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