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原创散文 > 正文
原创散文

母 亲

作者:宋海锋     来源:不详     责任编辑:覃湘红/覃湘红     发布日期:2003-10-01     点击量:
新闻来源 不详 作者来源
录入 feng 编辑
录音人员

金秋时节,我收到母亲的来信,收到比这个季节更幽长的关爱。母亲本相告诉我,今年庄稼收成特别好,却把“庄稼”写成“庄家”。我刚想笑,喉咙却仿佛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往事的浪花在平静的心湖漾起层层涟漪。母亲识字不多,但她却对知识非常尊重,时常鼓励我努力学习,接受高等教育,以弥补她心中的遗憾。在“读书无用论”侵蚀广大农村的环境里,母亲有这种理念,实属难能可贵。去年高考,我考取了一所普通本科院校,与理想中的象山塔有不小差距。捧着录取通知书的我却没有别人那种欣喜若狂的感觉。母亲笑了,一个劲夸我行,为家争了光。开学前夕,母亲为我收拾好行李。深夜12点,我口渴起来喝水,发现母亲房间里仍亮着灯。我揉揉朦胧的睡眼,透过窗户,看见母亲在豆黄的灯光下为我制作鞋垫,那过早结满老茧的手在布料上挥动着,一针,又一针……悠悠慈母线,游子身上衣。母亲的爱啊,就像这针线一般细腻、缠绵。离开家乡,多少个魂牵梦荤的日夜,我都想念着母亲。白天,我在想,此刻的母亲或许正挥汗给田里的禾苗施肥;或许正挑着满筐的猪草走在路上……黑夜,我又在想,此刻的母亲或许正在埋头缝补衣服;或许正捧着一本汉语字典细细咀嚼……

寒假回到久别的家,我发现母亲苍老了许多,唯一不变的,是她永远慈爱的微笑。看到我捧回来的烫金荣誉证书,母亲笑开了花。母亲的笑反而让我感到心绪的凝重,我的点滴成功都与母亲的关爱分不开的啊!

再次打开母亲的来信,我心在飞驰……

上一条:苦并快乐着 下一条:情漂茅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