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原创散文 > 正文
原创散文

玉林,我的第二故乡

作者:刘燃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覃湘红/覃湘红     发布日期:2003-11-17     点击量:
新闻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来源
录入 feng 编辑
录音人员

我对玉林的最初的印象该是在很小的时候,因为调皮捣蛋,摔肿扭伤那是常有的事,所以正骨水、芸香精之类的东西奶奶总是为我准备半抽屉,用多了自然也纠正的这些东西是个叫“玉林”的地方出产的,但那时候,我倒没想到它会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说是第二故乡,其实我来玉林上大学至今也仅是第三个年头,之所以如是说,恐只因为我得老老实实的呆在这四年以完成我的学业,且在入学第二年我拿到了有效期十年的玉林市市民身份证。如此说来,前后总计我最少得作十一年的玉林人。虽然我仅在玉林生活才两年多一点,可基于身份原因,玉林注定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既然把玉林当作了第二故乡,那总得说说自己,说说自己对“故乡”的认识,要不总是不能跟玉林的父老乡亲交代得清楚的。

我出生在桂北,在来玉林之前,很多热带水果是没有见过的。不,该说是水果见过,只是没有见过结果的树,诸如芒果、龙眼、荔枝、菠萝之类。刚来大一的前半个月,见着满大街的芒果成堆地摆着出售,更甚的是有些交易是论袋而不是论斤的。如此景象在家乡的时候是无缘眼见的。人见着什么奇怪的东西的时候是总想知道个究竟的,我没见过芒果树,如此好的芒果收成我是自然想知道开花并结出这些诱人果子的树木是什么样子的。随便逮住身边的行人想问个究竟,人家怪物似的瞅了我半天,经人家一说,我倒明白了人家干什么这样奇怪的看着我。原来这校园内外,大街小巷、田园地头,那成片的、成林的,或是单独突兀的,一年四季郁郁葱葱的树木就是芒果树,只是过了挂果期而我无缘识记罢了。

以后的日子我逐步认识了龙眼、荔枝、木瓜之类瓜果的树木,自然知道了这些可口的果子是长在地里的还是挂在树上的,但说来颇感惭愧的是到现在为止,我终是没有弄明白菠萝到底是张在地里的还是挂在树上的。听人说,地里张的有,树上挂的有,不过我总是将信将疑这些回答,遗憾的是我总无缘亲眼见着,……

在玉林生活的日子一天天累积已有两年多了,对玉林的认识从最初的正骨水、芸香精到识别芒果、龙眼、荔枝树再到今天的对她似已有了些许了解,更似有了割舍不断的情感。

在课堂上,从书本中了解祖国大好河山,在寄意北国风光倾心南国水乡的同时,也开始在不经意间了解了玉林的风光,知道了玉林的民俗风情,开始习惯于玉林的白粥和黑榄,对西街口的螺丝粉和龙船夜市的臭豆腐也已情有独钟,当然还知道了包子最是“桂苑”的好,……

对“故乡”人的了解也是与日俱增。我确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故乡人”是热情、善良、忠实与诚恳的,他们可以冠上一切褒义的形容词。我现在是个玉林人了,所以我不该欲盖弥彰的回避那百分之十的反面“故乡人”的存在。好与坏是一组矛盾。“矛盾是一切失望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马克思他老人家是如是说的,我们生长在社会主义的忠实追随者,我们当然是不必要跟真理拗劲的。我承认现实中存在“矛盾”是因为我相信我的故乡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变化。在不久的将来她会是一个美丽和谐的城市。对此,我相信,你也该相信。

要作十一年的玉林人,从弱冠之春到而立之冬,从“戴上帽子”到成家立业、取妻生子间这段人生最闪亮、最美丽的十年,是荣,我是玉林的骄傲;是辱,我是玉林的耻辱。

玉林,我人生里的第二故乡!

上一条:师院,我的田野 下一条:岁月*大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