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原创散文 > 正文
原创散文

临窗听雨偶记

作者:赖昭燕     来源:文学与传媒学院     责任编辑:农予瑄 黄晓明     发布日期:2022-03-31     点击量:
新闻来源 文学与传媒学院 作者来源 赖昭燕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又是一场突然的大雨,夏天的雨,仿佛都有一种“任性”的感觉。但比起连绵的阴雨,它仿佛更爽快一些。虽来得突然,但走得也决然。但如果被淋了个措手不及,大概又有点不满它的突然了。可夏天仿佛就是这样的,除了它的雨外,其它的一切也那样热烈又豪爽。比如它的太阳,虽不像冬日暖阳般温柔,也不像春日阳光般可爱,但是它有它的独特。它是热烈的,在晴天里,即使是上午八点多,阳光也是强烈的。那阳光,会穿透云朵,漫洒在天空之下。到傍晚六七点,太阳要下山了,阳光才肯渐渐柔和一些。但它还是那么豪爽,总会在夜幕降临前“大手一甩”般给天边来一场热烈无比的晚霞,万丈霞光满天,云朵都像喝醉了一样。可能夏天的云也是豪爽的吧,不然不会一醉就是半边天的晚霞,一哭就是漫天飘洒的大雨。

夏天的花,也是热烈的,一开就是一片绚烂。比如成片的向日葵,朵朵地开着,你挨着我,我挨着你,风一吹,就是一场盛大又灿烂的舞会。一朵朵,都昂首挺胸,像拉丁舞者,又像芭蕾舞演员;两边的绿叶是它们的纤纤玉手,风一吹,就拉着手般跳起了舞。又如那湖中的睡莲,白的、粉的、紫的、黄的,一朵朵、一片片、满湖地盛开着,热烈且绚烂。

停下打字的动作,倾耳听,雨声已经沉默了。雨大概停得差不多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就是夏雨的个性呀。拉开窗帘,推开窗,连纱窗也一同拉开,雨后的清凉迎面而来。雨已经停了,但积水还在滴打着阳台的铁皮遮阳板,公路上来往的骑着电动车的行人,也都还穿戴着深蓝的或红紫色的雨衣。一辆黄色的公交车亮着尾灯映入眼帘,格外醒目。我猜车上可能只有寥寥无几的乘客,此时的他们是在低头玩着手机,还是看着窗外想着着什么呢?如果每个人都有自己长长的故事,那辆公交车则承载了多少心事呢?车辆乘载着人们,人们又乘载各自的故事。一列火车突然在山脚下的铁轨呼啸而过,打破我的遐思。

此时,对面邻居家的烟囱已有袅袅炊烟升起。白色的烟雾,在风中顺着一个方向飘着,有那么一点点的诗意,又有那么点点的仙幻的感觉。烟囱周围的墙,经过长年累月的烟熏,留下了人间烟火味的痕迹。烟囱周围的窗,有翠绿的藤蔓顺着白色的水管爬上了墙,一直到屋顶。还有一条藤蔓顺着窗边的树,蔓延到了窗顶。绿色的叶趴在窗顶,望着外面,坠着的藤像彩带装饰着那扇厨房的窗。又有叽叽喳喳的鸟鸣响起,鸟鸣很细,或许是饥饿的幼鸟在呼唤等待外出觅食的鸟妈妈归巢。桔子树顶的枝叶动了一下,原来有一只淋湿羽毛鸟儿停在了那里。

忽然,一滴雨滴在我手上,雨又继续下了。枝头的鸟儿,再看时,不知什么时候已经飞走了。又有一辆公交车路过,地面的积水被扬起……

上一条:路过人间 下一条:稻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