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原创散文 > 正文
原创散文

故乡音,人间归

作者:陈嘉欣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     责任编辑:农予瑄 李荷婷     发布日期:2022-05-14     点击量:
新闻来源 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者来源 陈嘉欣
录入 编辑
录音人员

蝉鸣悠长,掺着燥热的夏夜晚风。我一时兴起,摊开泛黄的相册,抖落出的旧照片又将记忆拉回从前。缓缓回望,清风模糊了视野,芳香萦绕在鼻尖,缥缈仿佛来自昨日,一切恰似故土。

环绕四周,点点温热的气息突然袭来,抬眼一看,夕阳的余晖掠过层层树隙,洒下了一片温存,屈伸的剪影散落在院前,眼前古老庄严的芒果树,还是我儿时的模样,长得枝繁叶茂、好生魁梧,最低处的树干上刻满的斑驳痕迹,是和小伙伴们顽皮的印记,上面藏匿着我们专属的童趣和故事。

每逢夏季,刚过饭点不久,邻里乡间纷纷搬着竹凳来到这棵树下乘凉,院前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儿,来来往往的人很多,路过送货的杂货铺大姨、送煤气罐的师傅、喂完家禽的婆婆、忙完农事的老爷爷……他们都是大树的“客人”。

往往这时,外婆就会成为最忙的人,她向来是好客的,忙着切泡在装着古井水木桶里的瓜果,催着舅舅撑竹竿去勾树上的芒果,让哥哥姐姐给人们递茶......最后笑着坐在门前招呼着人们品尝。

在夏夜最闷热难耐之时,我和小伙伴们便索性舍弃电视里正在播放的动画片,合力将屋中的竹藤椅扛到树下,躺在椅上,看着大人们手里摇着蒲扇,闲谈着各种我们听不懂的事,伴着树上蛐蛐儿的悠悠和鸣、人群中传来阵阵笑音,慢慢的树下开始降温,微风慢慢流动着,周围都是漆黑一片,远处几户人家的灯光愈显微弱,吹来的风也开始变得凉飕飕的......

我们枕着胳膊,抬头看向天上的夜空,此时满天繁星闪烁,眯着眼透过繁密枝叶的遮挡,寻找角落里微微发亮的星星,望那星河撒下的光辉,三两只萤火虫泛着幽暗的光,穿梭在大树间。享受着夏夜带给我们的这份安然,感受着天地万物静谧的美好,风抚平了心中的焦躁,唤醒了内心深处的那处宁静......

光阴辗转,过往纷飞,每到夜深人静时,总是自然的想起心灵深处那个纯粹天真、一尘不染的故乡,回忆起那时故乡的夏夜,夜空格外清晰,每一颗星星都可以看得真真切切......故乡的音,人间的归。倦鸟归林、鱼翔浅底、落叶归根,我永远为树下影温暖,并为此动容,因为在那儿有我最爱的故乡......


上一条:外公,回忆里的美好 下一条:路过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