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天地 > 其它文体 > 正文
其它文体

火星冲日话火星

作者:蔡家宗     来源:不详     责任编辑:覃湘红/覃湘红     发布日期:2003-10-01     点击量:
新闻来源 不详 作者来源
录入 feng 编辑
录音人员

太阳系由太阳、9大行星、60多个卫星,成千上万个小行星,以及少数彗星、流星体、行星际物质构成的天体系统。火星是太阳的9大行星之一。当火星、地球和太阳差不多处于同一条直线上,这就是火星冲日的天文现象。今年8月27日,火星到达距地求5578万公里的位置,这是6万年来火星与地球在距离最近的一次。火星与地球最近约为5500万公里,最远达4亿公里。两者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大约每15年出现一次。在1988年火星与地球曾达5880万公里,而在2018年将达到5760万公里。

火星上几乎每年要发生一次激烈的尘暴,并持续几个月之久才停息,它是火星大气独有的奇观。尘暴发生时,从火星表面到70公里高空,只见浓烟滚滚,全为尘云所覆盖。火星是一个极其荒凉的世界。它的表面覆盖着一层棕红色的硅酸盐和氧化铁物质,仿佛铺着一床猩红的毯子。火星上也有环形山、陡壁和深谷。环形山的数量很多,但由于风化作用,形状已很不完整。火星上的环形山有两种:一种是与月球上的环形山一样,由陨石撞击而成;另一种环形山是由火山喷发而成。在火星上,还有许多条宽阔的河床,其中最大的有1500公里长,200公里宽,但早已干涸。火星两极的白色极冠是由于冰和水冰组成。极冠会随季节发生变化:冬季,火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凝结成干冰,使极冠面积扩大;春季,极冠中的干冰气化成二氧化碳,使极冠面积缩小。

我们从天文望远镜上看火星,焦点应在河床、色彩变幻、极冠、尘暴上。当晴空万里。从晚上9~10点起,朝东南方向远眺,你将一睹火星芳容,奇妙无比,魅力无穷!火星上有没有生命?这个问题一直吸引着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我们期待着中国人与火星亲密接触后揭示其奥秘所在。

上一条:不白留一回 下一条:当代大学生应树立什么样的就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