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师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玉师人物 > 老师 > 正文
老师

我为师生办实事--访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朴婷姬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罗姗姗 黄晓明     发布日期:2021-12-08     点击量:

在3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朴婷姬一直认为“爱与奉献”是教育的本质特征,无论是在教学一线中亦或科研、行政等工作中,始终崇尚“爱与奉献”的教育理念,成绩突出,获得一众师生的好评。

作为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留日访问学者,她曾挂职任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一年,兼任中国民族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朴婷姬主要研究民族教育、民族文化与民族社会发展,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东北跨境民族文化传承与教育研究”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十余项,专著和编著有《中国朝鲜族与在日朝鲜人社会比较研究》等4部,发表《试论跨国民族的多重认同》等四十余篇论文。

【2021年9月10日学校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活动暨2021年新教师入职典礼,作为老教师代表发言】

教学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主旋律,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决定着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师上的每一节课都是教师本人长期进行研究性探索的一次创造性劳动,是一次艺术加工的过程。如果没有这种再创造过程,只是把教材和有关材料凑成讲稿,再到课堂上念一遍,这样不会受学生欢迎,也不会有好的效果。所以,朴老师不仅在课堂上传达自己的理念,还把这种理念传达给新教师,指导毕业班实习生贯彻这种理念。

【2021年12月,于南宁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与实习生一起合影】

【2021年6月28日,于陆川县文苑小学回访2020届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少数民族人口聚集集中的省区,教育发展相对落后,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她在全校开设《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通识课。课堂上,师生联系广西地方实际,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优越性,这门课被评为2021年自治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她每学期都利用博雅大讲坛进行全校性的通识讲座,培养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和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1年10月21日,在博雅大讲坛进行"守望相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

朴婷姬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民族教育,民族地区就是一所大学校,她格外珍惜这难得的机遇,多次与自治区教育厅民教处、基础教育处、广西教育研究院以及课题组的同事一起赴中越边境地区和边远农村地区调研,涉及学校布局调整、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减”工作落实、学校校车安全、校园文化建设等主题,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科研项目,沉下心、俯下身,虚心向当地干部、教师、群众请教和学习,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帮扶工作和社会服务,为地方中小学办实事好事,指导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总结典型经验,撰写调研报告,为国家和自治区出台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教育政策提出有效的对策和建议。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对她来说是最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她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使命,和学生共同分享和体验成长的快乐。

【2019年12月在防城港市那良中学——边陲国门民族中学调研】

【2020年5月,在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范河小学调研】

上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访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李萍 下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访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周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