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师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玉师人物 > 老师 > 正文
老师

我为师生办实事--访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李萍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罗姗姗 李珊珊     发布日期:2021-12-08     点击量: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她一直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校园路边一株清雅的小菊,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张张求知的脸。看着学生们从最初的懵懂不知到四年后的有所成就,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她就是自2004年留校任教以来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李萍。科研成果方面,她主持区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5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主编著作《小学数学课程课例设计与实践》,参编《课堂教学综合能力实训教程》等3部教材,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篇。在学生指导方面,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区级、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此外,她自己也多次参加区级、校级教师教学及教学软件比赛等,并获得不俗的成绩。

爱岗敬业,用实干赢得尊重

李老师热爱教书育人的工作,对待工作尽心尽责,勤恳敬业,全心全意搞好教学。任职以来,她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认真备课、授课,出色完成小学教育专业的《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小学数学教学技能训练》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中,她关注每个学生的特殊需要,尊重每个学生的职业成长体验,鼓励学生积极训练教师教学技能和提高专业素养,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讲解和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她作为学院大学生教学技能比赛的主要指导老师,多次指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区级比赛,成绩显著。近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创课比赛获一等奖4次,二等奖6次,三等奖4次;省部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小学数学组一等奖5次,二等奖4次;省部级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获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如:2021年5月指导秦建芳同学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数学学科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展示交流活动荣获一等奖;指导李丽珍同学在2018年第八届“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数学创课设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指导陈委依同学参加2018年全区农村小学全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指导王子业同学参加2017年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等。

潜心教研,用创新赢得好评

在教学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吸收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针对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课程的特点以及当前疫情问题,积极探索并建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课前微课导学—课中平台互动式对分教学—课后协同育人”的混合式技能训练教学模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专业教学注入新的活力;积极改革课堂教学结构,开发课程资源,制作课程教学微课,注重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优化教学过程,深受学生的喜爱,教学效果好,得到同行的肯定,学生评课的满意度高,评价等级均为优秀。多次荣获省部级或校级教师教学(职业)能力比赛三等奖及以上奖励。如:2021年《小学数学教学技能训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届全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中级及以下组三等奖;2020年《小学数学课堂调控技能与案例分析》(微课)荣获第十九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2014年制作的《常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导入简介》荣获第十四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评比二等奖;2018年在玉林师范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特等奖等。

关爱学生,用奉献赢得称赞

教书必须育人,她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学生才是她最好的荣誉证书。因此从教以来,她积极主动多次担任班主任工作,近五年来,先后担任了2010级、2018级小学教育(理),2013级、2017级小学教育卓越班等班级的班主任。在工作期间,定时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等;通过丰富的活动,使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得到提高,同学之间交流也活跃起来,班级凝聚力和活力得到增强;多次找同学谈心,开班会,建设好班干部班子、建立班级章程,整顿班风,根据学生就业兴趣,帮助他们设计发展方向;动员同学们积极考研,组建考研小组,通过考研的同学来带动学风。经过精心,艰辛的引导,所带领的班级先后被区级或校级“优秀学风班级”“先进班级”“先进团支部”等,班级就业率及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在同专业班级中遥遥领先。她也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优秀教育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在教育的道路上,她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就如她所说的: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我坚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就一定能让桃李香满天下。

上一条:体育人 体育心 争先创优必有我 下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访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朴婷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