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师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玉师人物 > 学生 > 正文
学生

后海入浪,以心迎新——访化学与食品学院班主任助理

作者:徐扬 朱茂彬     来源:     责任编辑:杨炳丹 李珊珊     发布日期:2021-09-15     点击量:

金秋的风景怡人性情,九月的开学别样美丽。白茶清欢无别事,我在等风也等你。手捧录取通知书,五湖四海的学子,带着梦想踏入校园,喜悦与期盼在此定格,我们在这个秋天相遇。又是一年新生入学时节,9月11日清早,化学与食品学院的班主任助理与志愿者早早地来到该院大本营准备迎接新生,每位班主任助理已经把新生报道流程熟记于心,只等新生的到来。每位2021级新生班级都有两位班主任助理坐镇指导新生进行注册报名,安排宿舍,办理校园卡,贷款登记等事宜,他们耐心地解答新生的疑问。迎新工作进行两天,每一天的室外温度都非常高,但班主任助理们仍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中途只在旁边吃午饭时休息会,然后又投入到接待新生的工作中。正因有他们的认真负责的态度,迎新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接下来一起了解班主任助理的精神面貌。

找准定位,牢记职责

新生班主任助理,是从高年级学生中选拔出的一批品学兼优、能力突出的学生。他们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有着“同龄人”的优势,能与新生朝夕相处、易于理解、容易沟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班级管理“真空区”,同时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在做好大学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发挥出积极作用。班主任助理是班主任的好助手,新生们的好朋友。每一届新生到来都会有班主任助理帮忙引导,解决一些生活上、学习上的问题。一般需要协助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提醒新生注意人身、财产安全等;还需要帮忙选出军训联络员、班委等;指引大家做好大学规划,了解自己的专业;总结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帮助新生了解校内的组织。总而言之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当问到学生唐青青,是什么让你想成为班助呢?她说:“在我们刚成为新生的时候我们的班助师兄师姐们带着我们初入校园,了解学校,带领我们认识和走进新的人生阶段,现在的我们也如当初的他们一样,希望将这份服务精神传承下去,带领好新生完成入学生活”。

踏踏实实,兢兢业业

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是班主任助理最可敬的精神面貌,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迎新,这也体现了他们自己的人生价值。该院的班主任助理积极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能吃苦耐劳,服务新生,践行作为一名班主任助理的承诺。他们都能认真地对待每一位新生,认真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条不紊地完成新生们注册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当新媒体中心采访他们时问:在整个迎新过程中有哪些收获呢?他们会说:“班助的工作并不如我们想象的轻松,我们会面对无数的不曾设想的问题,这时候需要我们具备完善的知识体系,去回答和解决他们的疑问,也要加强我们的能力,及时去处理这些问题,对于刚上手工作的我们来说压力是巨大的,但是同时也是带有责任感的,在解决要同学们的疑惑时,一句谢谢,真的值得我们作为班助的付出,也收获很多不同的感受。”

以心迎新,不忘初心

作家柳青曾说:“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而大学,是青年学生坚定信念、扩宽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是他们人生之路的转折点,是一个崭新的世界。班主任助理们把“以心迎新,不忘初心”来严格要求自己,永远都会在新同学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迎新期间,他们非常乐意地为全校的新同学服务,更何况服务新同学是不忘初心的体现,他们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班主任助理的先进性。当新媒体中心走迎新的大本营采访唐青青时问,当初选择当班主任助理的初心是什么?她说:“当初选择班主任助理的初心是想和我们的班助师兄师姐一样,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但是随着对班助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我发现,班主任助理并不是说靠着对师兄师姐们为榜样就可以做好这份工作,现在更多的初心就是为新生服务,去带领新生,浇灌好新生的思想土壤,成为一颗颗充满希望的大树。”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希望每一位2021级新生班主任助理以热情干工作、以责任固初心、以真心换真情,使每一位新生都真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进而尽快认识、转变角色,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上一条:逐梦新起点,扬帆新起航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1级新生专访 下一条:心心相印,共同成长——访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生班主任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