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师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玉师人物 > 学生 > 正文
学生

全媒体在行动——记录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五届田径运动会赛场上的全媒体人

作者:庄焰婷 李欣欣 石佳仪     来源:     责任编辑:闭雨露 黄晓明     发布日期:2021-11-04     点击量: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听秋蝉高鸣于山林间,看落叶共舞于秋风中。10月31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在浓浓秋意里迎来两年一届的院运会。“每位成员都要认真对照自己出任务的时间与比赛是否冲突。”院运会开幕前,全媒体中心全体成员汇聚在动员大会上,中心负责人邹波细心地嘱咐着。院运会期间,全媒体各部门成员各自坚守在岗位上,各司其职,推动着院运会工作顺利进行。

113F3

录制者:用镜头留存回忆

一台摄像机、一个工作牌、一件工作服、一两个人,组成视频中心成员对院运会进行录制工作的“小方块”,他们的身影出现在院运会的每一个场景。开幕式上,他们分散于每个机位,录制每一个方块队行进而来的画面及其精彩出色的表演。篮球场上,他们见证着教职工投篮比赛的每一个进球瞬间,在摄像机后为教职工选手呐喊、加油。他们也用镜头记录着跳大绳比赛中的绳起绳落,留住选手们洋溢着微笑的面容。跑道旁,他们分成几个小组,环绕分布在跑道的四周,记录选手们在每一段跑道上的精彩表现。视频中心主要负责人江雨婷如是告诉记者:“因为田径项目不方便抓拍录制,所以我们就以小组制合作完成。”

当问到工作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时,江雨婷无奈道:“最怕的就是下雨,仪器会被淋湿,严重的情况下会损坏。”对视频中心的成员来说,摄像机是他们不可离手的“武器”,但这“武器”最大的弱点就是不能碰水。他们之间流传着这样一句玩笑话:人可以没,摄像机不能没。当天公不作美,院运会进行至下午飘起小雨时,即使自己半边的肩膀已经被淋湿,他们仍然坚守在摄像机后进行录制工作,他们的伞始终向摄像机倾斜。“不抛弃、不放弃,团结一心,热爱全媒体,全心全意投入每一次的工作,这就是我认为作为全媒体人应当具有的品质。”江雨婷毫无保留地表达自己对这份工作热爱。录制工作顺利地进行着,正因为有视频中心成员们的这份热爱与坚持,美好回忆才能被留存了下来。

12234

记者:用记录留住精彩

比赛哨声响起,在赛场上奋力奔跑的身影中,除了运动员,还有他们——全媒体中心负责拍摄的记者们。负责拍摄学生组滚雪球项目的记者卢彦彤表示,跟平时拍摄静态画面的任务不同,拍摄运动项目难度要更大一点。“我还是会在出任务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相机的设置,拍摄的角度,画面的取景,查看往届的照片,拍摄前要踩点试拍,拍摄中也要专注。”她认为有充足的准备才会有底气,才不容易犯错。运动员夺冠的瞬间、啦啦队加油的团结画面……赛场上的各种精彩时刻都被定格在一张张照片里。

负责写消息稿的记者们心情可一点不比运动员平静,他们深知新闻时效性的重要,也在与时间赛跑。记者杨丽珍表示,在短短半小时的时间里不仅要完成相应的写稿任务,还要带着师妹们学习如何写稿。她对此表示有一点难度,但仍说道:“要严于律己才对得起这声‘师姐’。”她保持着认真的态度,带着师妹们完成消息稿,用文字记录着比赛。

每一篇通讯稿的背后,也离不开四处奔波采访的记者们。记者林妍秀将目光聚焦于院运会幕后工作者身上,她认真写作和报道,希望能够,展现幕后工作者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精神,引导大家关注到院运会“背后的光”。全媒体记者的采访,诠释的是被访者的切身想法,也在从不同被访者的角度记录着这次院运会。

当谈到对本次任务的看法时,卢彦彤答道:“听从中心安排,不管任务大小,对待每一次任务都要认真负责。”相信这也是每一位全媒体人心中的答案。

19D1A

审稿人:以细心纠正错误

热闹的小田径场上,除了有出任务的记者们,还有这样一群人,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半一直坚守在大本营,他们就是由报业中心和网站中心组成的审稿小组。两个中心相互配合、共同协作,使消息稿得以快速在院网发布。审稿人格外注意稿件的时间、地点、数字和语句的表达。刚写完消息稿,又赶回大本营投入审稿工作中的报业中心成员杨丽珍表示:“一定要认真看,不然就会发现不了错误。”他们眼神敏锐,逐字逐句找出稿件中的错误,运指如飞,细心纠正。一篇篇消息稿,在他们的审核下得以更加真实、准确和严谨。网站中心主要负责人马梓莹说道:“这是大学以来最有考验的一次工作,比平时审稿录稿都要更加严谨细心。”

审稿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稿件的录入需要电脑,但是电源无法通到大本营,就会出现电脑缺电时无法充电的问题,从而耽误工作进程。在这种情况下,网站中心的其他小伙伴带着电脑赶来了。马梓莹感激道:“他们真的很负责很贴心,能够在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各大赛事火热进行着,消息稿数量也随之增加,审稿就面临人手不够的问题。这时,其他时间段值班的审稿成员也及时赶来,快速投入到工作中,加快审稿进度,确保稿件及时录入。

小心谨慎、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团结一心、富有强烈责任感是打在全媒体人身上的标签。院运会工作的圆满完成,使全媒体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全媒体中心作为文传学院主要宣传机构,一直践行着‘全媒体在行动’的口号。”邹波为本次院运会工作总结道。在院运会每个角落,都能够找到全媒体人的影子:他们在录制、在拍摄、在审录、在报道、在采访,肩负着不同的使命,不停地穿梭在人海之中。在这偌大的赛场上,停下的是路人看向他们的目光,而停不下的,是全媒体人在行动的步伐。

上一条:访路雅萍:青年以科技续写“天工开物” 下一条:“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五届田径运动会幕后工作人员致敬